• Post Category:反核

人間異語:核電廠建造者真心話(下)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2013年06月15日  來源網址

Q:除了工程品質低落,核四還有什麼先天缺陷?
A:目前核四廠用的反應爐機組ABWR跟日本濱岡電廠同一型, 這一型機組使用時間太短,有先天的缺失,運轉後會產生裂縫。幸好濱岡核電廠於福島核災關閉後關閉,因濱岡那邊可能發生芮氏規模9以上的大地震。

Q:如果核四運轉,會怎麼樣?

A:問天。奇異(GE)的原子爐原本就設計錯誤,因原子爐底為了插燃料棒,開了很多洞,如果發生爐心融毀,會發生爐心融穿的大災難。

盲斷層恐影響核安

另個設計缺陷是燃料池設在10樓高的樓層,我學建築,很重視結構物的穩定,剛進奇異,就指責這件事,因燃料池有燃料棒跟水,這麼重卻設這麼高,根本是個笨蛋設計。一旦發生大事故,像福島四號機燃料池現在還懸在半空中,再來個大地震,可能就整個倒了。福島核災後,大家才發現燃料池問題這麼嚴重。

Q:聽來安全無虞的核電不可能被建造出來?

A:我思考核安最大的顧慮是地震。就算核電廠下方沒斷層,但我們國土就是處於可能發生大地震的地區,像日本海溝延伸到最南沖繩海溝,已進入地質變動期,日本學者認為下次大地震會發生在靜岡那邊,沖繩海溝深入台北地底下,台灣怎可能不會發生大地震?濱岡電廠耐震強化到1G,都為此停機了,核四耐震只有0.4G,台電卻說沒問題。
越來越多過去不知道的盲斷層被發現,而且比過去知道的還長,對核安造成很大影響。日本大地震都發生在盲斷層,像20多年前發生阪神大地震,神戶幾乎全毀,也是盲斷層。地震前,日本很多御用學者也說那裡絕不會發生大地震,只有一個學者堅持會發生,出面阻止一個開發案,最後法院訴訟他輸了,後來發生阪神大地震。台灣擁核者跟政府一直說不會發生這麼大地震,真可以相信嗎?
只要有核電廠,就有工人要遭受輻射被曝,我是進原子爐維修後,才了解工人在暗無天日的輻射下工作的痛苦。一個在原子爐底部工作的工人就曾跟我說,原子爐有水滴下來,就知道那被曝有多嚴重,後來他過世,勞保判定職災,但他的工作手冊劑量卻很低,電力公司不願承認這是輻射被曝造成的死亡。問題是工人為了做好維修,都把輻射劑量器放外面,否則一定超過法定上限。台灣人不要忘記,從核一到核三都要定期歲修,到底是什麼人在承受這些被曝?台電會說,他們有做好放射線管理,問題是這些管理者看一下就走,因他們知道越接近這,被曝越高。高層只考慮利益,跟在現場工作的人想法差很多。

低劑量輻射也傷身

有核電廠,就有輻射外洩,科學已證明,低劑量被曝對人體傷害也很嚴重,美國一些核電廠關掉後,幼兒罹癌率馬上減一半,你說核電廠煙囪幹嘛做這麼高?排輻射啊。
記者陳玉梅採訪整理,陳炯霖口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