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ost Category:新聞稿

貴會於昨(5/16)晚駁回新北市市民公投提案:你是否同意新北市台電公司核能四廠裝填核燃料棒試運轉?對此我們深感遺憾,並對貴會踐踏5萬多市民的民意,剝奪廣大新北市市公民投票的權利,表達嚴正的抗議。我們認為貴會之審議程序不公,立場偏頗。在會議陳述意見的時間上,提案領銜人呂前副總統和新北市公審會代表沈發惠的發言時間少於內政部、經濟部、原能會及3位學者。此外,在學者方面,出席的學者都是貴會自行邀請,並未徵詢提案領銜人同意,且無民間所推薦的人選,有違呈現多元意見、博採週議之審議精神;致使貴會立場偏頗,作出傷害民主制度的決定。我們認為受核四直接影響的新北市民,對核四應有優先公投表達意見的權利。貴會以核四為全國性議題為由,否決受核四直接影響的新北市公民的權利,是以多數霸凌少數的不當作為。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2013年5月17日
附件: 為什麼推動北北基宜(逃命圈)核四裝填燃料公投?
推動新北市、台北市、基隆市、宜蘭縣舉辦核四裝填燃料公投之所以重要,在於核電廠一旦裝填燃料棒試運轉,就隨時有發生輻射污染及核能災變之可能,且核電廠污染後若要除役,將花費比興建成本更高的成本。我們長期來主張,核四的興建應經核災逃命圈(廠址方圓50公里)內的人民優先同意。一旦發生核能事故,這些身處逃命圈的地方民眾是最直接的受害者,且核災的預防、醫療、撤離等相關應變計畫,也是第一線的地方政府要提供立即的救援行動,這些都是與地方自治事項息息相關事務。因此,不論從在地居民的生存權、財產權角度,或從在地政府所承擔的職責角色來看,核四公投應該優先舉辦地方性公投,政府應視地方性公投結果,再考慮是否要再舉辦全國性公投。在地方性公投案未舉辦前,政府不應提出全國性公投,更不應以全國性公投剝奪逃命圈居民之公投決定權!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
2013/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