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ost Category:新聞稿

今天,我們來自全國各地的朋友,一起在台北市舉辦519反核行動–終結核電大遊行,我們要向政府表達我們終結核電的心願和意志。
核電是危險的發電方式。美國三哩島、前蘇聯車諾比和日本福島核電廠相繼發生重大核電災變,充分顯示核能發電危險的本質。核電也是為違反永續發展的發電方式,核廢料將成為後代子孫長遠的負擔。
台灣地狹人稠、地震颱風頻仍,毫無發展核電的自然和社會條件,更無法承受任何的核能災害。 但是台灣已經有三座核電廠,並且核廢料無法妥善處理,將禍遺子孫,而政府仍然執意興建核四,並且已耗費巨額的興建成本。我們對政府無視於核電對全國人民生命財產的威脅,深感遺憾。
在強大的廢核民意壓力下,行政院長日前宣布,將由立法院提案,舉辦核四停建公投,立法院國民黨團核四停建公投提案已於4月26日逕付二讀,並交由黨團協商,將於一個月後進行表決。在公投法高投票率門檻的規定之下,此項公投恐將扭曲反核民意而為核四續建背書。我們對執政黨不敢將其續建的立場交付全民複決,而企圖利用現行鳥籠公投法的缺失,封殺「停建核四」,感到不齒。更甚的是,5月16日行政院公投審議委員會否決了新北市「核四裝填核燃料」之人民公投提案,對此踐踏民意、剝奪人民權利的作為,我們嚴正的抗議。
我們認為,台灣只有一個,人民的生命無價,發電方式卻有許多選擇; 為了台灣和後代子孫的永續發展,我們應該立即採取行動,建立非核家園。
我們要求行政院:
1. 立即停建核四
2. 核一、核二、核三儘速除役
3. 積極推動節能方案
4. 積極推動再生能源發展
我們要求立法院:
1. 核四公投主文應表述政府目前「續建」的政策,以符公民複決之真義
2. 儘速補正公民投票法,降低門檻,以彰顯民意,落實直接民主
3. 儘速增訂「核子反應器設施管制法」第六條之一,賦予核電廠逃命圈(50公里)範圍內居民決定核電廠運作的權利
最後,我們呼籲社會各界的朋友與我們一起努力、共同奮鬥,衝破鳥籠公投,停止核四興建,早日留給後代子孫一個安全、健康、永續的非核家園。